image001

想學畫畫很久了~~

書也買了一堆,可是就是沒有辦法突破門檻,找到勇敢畫下去的動機。

長久以來圖畫大概都停在簡單線條,不知道該怎麼往精緻化發展。

 

第一個契機點是在當兵的時候,阿替有個補習條款可以出來放風,當然要好好利用。

當時有幾個選擇,多媒體(Adobe系列)、3D建模(CAD)、電繪(Painter)。

猶豫了好一陣子,Adobe舊版的碰過不少,像Dw、Fl、Ps都有碰過,

建模有個掃瞄器可以幫忙。

電繪因為對自己的畫畫經歷實在不敢領教,不做多想就建模去配凌散的Adobe。

 

原以為可能要十幾年之後才有時間學,結果再過了一陣子,

也就是當兵結束之後,有同學開始學了。

『想做就要趕快去做,以後一切都是未定數,時間都還不見得排得出來』。

恩.......喔...

然後我就真的去了XD。

 

只能說還好真的傻傻地就這樣去了!

 


 

學程大概是這樣:因為是入門班,所以都是基本操作

大部分都只用---數位噴槍、自訂銳利噴槍、只加水混色筆、橡皮擦

比較後面才有一點刮刀跟光暈。

電繪最大的好處,除了紙不怕弄髒、紙無限多、可以復原一堆動作之外,

最重要的是可以堆圖層!這樣一張圖就可以很方便地做出不同版本與不同應用。

當然可以隨手剪接、調大小也是一絕。總之是讓人很開心的經歷!

 

第一部份:手感

image002

第一隻毛球是熟悉手繪版的手感。

我拿一般的筆劃都覺得有點怪了~更何況電繪筆~~超新鮮的哈哈

 

第二部分:大塊構型跟黑白打底與陰影

image003

第二個肥毛狗是個簡單的形狀,大概抓出一塊馬鈴薯之後,加上四肢跟尾巴就可以上色了。

老師有介紹如何用簡圖抓出肌肉與骨骼分布,很受用!

先用數位噴槍再只加水去撸,絨毛質感就神奇出現~~我超感動的!

然後那個圓滾滾眼珠可以用遮罩反向選取根本外掛XD

 

第三部分:骨架、上色

image004

第三個憨呆狼跟吱吱就開始複雜了,圖層可以多到十幾個。

花了不少時間在講解骨架結構、上色原則。

有先把關節畫出來真的會比較容易。參考點超級重要(筆記)

 

image007

老師畫的充滿精緻黏土手作感,我的就像廉價PVC哈哈哈。不過我超滿意的

 

第四部份:人像/人臉構型

image008

那個傷眼的東西甚麼?恩就.......我的繪畫基礎XD

這時候的我還是很猶豫,我真的有辦法挑戰成功嗎?

一直覺得畫人真的是超級無敵世界難的一件事,那堂課結束心中充滿疑惑。

 

然後下一堂課↓

image009

阿嘶嘶嘶嘶!!!!!!!!!!人臉現形!!!!還不差耶看的出來有在畫!!!!!

那時候心跳超級快,因為這是我的第一個"像樣"人臉!!!!

 

image011

然後上眼裝!超爽der!!(畫眉之樂?)

老師(上)表示:沒有亮點啦~~(我(中)偏要恩哼哼!!)

這時候我已經爆氣在自己亂畫了哈哈,超HIGH

 

image013

頭髮有用到刮刀,其他還是數位噴槍配只加水。

到這時候我才發現,下顎凹一塊,下巴間間,有點營養不良?

不管,鎖骨陰影超驕傲!!!!沒看老師畫,自己硬撸還是可以成形!!!

 

image014

這裡程度差距就非常明顯了.......初學極限.....

老師隨便畫都很撫媚,我畫就阿桑XD

髮色跟粉底沒撸開更是大傷阿天啊!!!!!

 

第五堂:全身骨架

image015

老師的簡易作法是用頭去量。

因為電繪可以輕易在畫紙上作剪接,複製貼上,用頭丈量就可以了。爽九頭。

肩寬半個頭

胸腔疊三層頭,第一層兩個頭就是胸廓,肚擠在第三層頭的嘴巴,延伸出去就是手肘的位置。

上下臂約等長,手掌2/3個臉長

髖骨抓肩,三個手掌下去就是大腿長。然後小腿差不多是膝蓋到髖關節的距離。

就醬!其實熟了很快~

 

第六堂:空間感

image018

車架用Shift拉的哼哼

 

第七堂:總結

image021

側身的量法又跟之前不大一樣~不過原則還在

 

image022

腹肌帥!

學到這裡超級有成就感~

不過真的累斃了.....因為下午都還要上班,所以整天都忙。連續兩個月真的有點累說

 

image016  

GJ!之後要花時間練習阿啊!!!

arrow
arrow

    K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