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exodus_gods_and_kings_movie-wide  

 

雷利史考特你回來啦!

 

下載  

中間那位氣場真弱,很適合!

本片可以延續雷導的《神鬼戰士》、《王者天下》、再到《羅賓漢》,一部浩瀚的西洋史之旅呢。

 

exodus-gods-kings-cast  

異形老媽你是來跑龍套的吧?

出埃及記,雷利史考特絕對不是第一個、自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,印象最深的,正是惠妮休斯頓配樂的卡通《埃及王子》。要說雷導版最醒目的是甚麼?簡單,半點神蹟都沒有。有的是屬不盡的天災人禍、野心家跟貪官,然後是一個半瘋失志的將軍配上魯鈍無遠見的國王。

 

exodus-gods-and-kings-photo-of-set  

燃燒吧,文明魂!

在本作,騙小孩的和諧神話,昇華為深刻的社會議題。所涉獵的範圍之廣,完全超出所有導演能掌控的範圍,這當然包括雷導自己。可是敢這麼幹的也就只有他而已,而且包裝的技巧很不錯,我願意把這些問題全吞下來,自己藍色窗簾。

 

exodus_01-plague-battles-and-big-waves-in-first-exodus-gods-and-kings-trailer  

作為一款標準的雷導史詩片,開場一定要來點戰爭場面。埃及軍隊西台入侵部隊來個奇襲,簡單明瞭。在這裡,令王儲拉美西斯王子憂心的預言居然應驗了,摩西必須死!回憶起《王者天下》的超高水準攻城戰(超過米納斯堤利斯攻城戰的好!),這實在是小菜啊,毛豆啊!不過好料的通常在後面,前幾部大作也是如此,就讓我們看下去。

 

exodus-gods-and-kings-141029  

整個『哩鄧啟都栽系』的眼神~連功高震主你都要示範嘛

在這裡,身為猶太人這一點,摩西自己是不信的,畢竟長老的不安好心任誰都看得出。即便有那麼一個"姐姐",證據依然十分薄弱,DNA比對還要在等上三千多年。這不會改變,原來哥哥是這麼看自己,原來自己這麼無力,的事實。逃過母后的暗殺後,是不顧一切的自我放逐,甚至還想辦法找到新的歸屬,畢竟是個人才嘛。把放逐解釋成政爭,優秀。

 

哪知道,有一天趕羊趕到禁忌之地,就被上帝給懲罰了,來個暴風雨土石流,大石頭有如上帝之拳,狠狠灌向摩西的鬍子臉,順便埋上個大半夜。然後摩西,上帝的使者,發個高燒之後,就開始幻視幻聽了。說不定還有點精神分裂,《美麗境界》是也。我對這點相當滿意。

 

Exodus-Gods-and-Kings-1  

這工作環境,絕對是要跟上頭反應一下der。22K連冷氣都吹不起阿嘿,那個時代也沒有誠品可以躲。

 

然後,為了對抗心魔、與眼前的上帝使者(我想其實是同一個),偉大的自我追尋之旅就這麼展開了。猜怎麼著,先去跟死黨打個照面,「我說拉老兄,最近混得不錯是吧?我看最近大有天災的跡象呀,是不是來調漲一下基本工資,好讓大家一起過個好年吶?」當國王當了好把年還心神不寧的拉美西斯扭了一下臉「這不成啊,現在到處在搞大建設,三環三線年底不交差,政權可是會被顛覆的呀,眾神可是會震怒的呀你可知道,更何況以現在的經濟狀況,你說哪來的錢加薪?老闆們會倒我啊,在說當初找這些外勞不就便宜....」眼看談判沒什結果,摩西,史上最早紀載的工黨領袖,班師回朝準備新一波的宣傳攻勢。

 

Exodus-Gods-and-Kings-Stills-Images  

所謂和平的示威群眾....

這上帝選的工黨領袖,開始動員勞工,四處流行示威,表達對政府施政不當的嚴正抗議。拉美西斯眉毛挑了一下。這下工黨領袖爆氣進化成激進份子,放火燒倉,四處打劫,勞工的心聲,政府必須聽到!拉美西斯嘆了口氣。激進份子再次爆氣進化成恐怖分子(一說是自由鬥士),開使私下練兵,燒田、燒船、打游擊。這下拉美西斯拳頭握緊了,馬上展開派出鎮暴警察,來個和平非暴力的驅散。是民眾先動手的,這點肢體碰撞難免難免。

 

article-2693877-1FAC575300000578-280_634x461  

由貝爺示範最正確最標準的談判禮儀。

摩西很苦惱。為什麼?為什麼為什麼?我做錯了嗎?我這麼努力,試圖以傷害最少的方式引起政府的注意,好來個和平談判,我們的訴求,不就是解約讓我們走嘛,當初整群無業遊民糊里糊塗簽的賣身契是乘人之危啊!哪有父債子還的你說是不是,一還就是十幾代,太不科學了。

 

只有自己看的到的上帝使者說:現在才甚麼時代,你以為那個豆腐腦懂甚麼社會公平正義,他只要能揮揮金杖、然後不要敲到自己腦袋,好好做個制度的橡皮圖章就不錯了。談判?讓你瞧瞧上帝怎麼談判法。摩西表示:啊這不是吧,才只是個解約就要來個天雷地火,這也未免太不合比例原則,至少也要先...

 

_1412174280  

水源地不可以種果樹啦吼吼,高麗菜也不行!

就在摩西自我糾結的時候,之前的抗議手段搭上比較嚴苛的氣候,開始生效了。過度開發的尼羅河谷,發生優養化,缺氧導致魚群死光光、作物秧苗倒整片。青蛙可以逃出水面,卻乾死在路上,這招來無數的蚊蠅。原以為蚊蠅死光之後就沒事了,結果爆發疫疾。牲畜暴斃、所有人都染上的怪病(我看是食物選擇受限所導致的營養不良、抵抗力減弱,所以病毒才溜出來吧)。然後冰雹、蟲害。摩西表示,我犀利的扯後腿、配上祢充滿惡意的炫耀,大成功!

 

exodus-hailstorm  

是天要滅我啊~~~

當良民變成飢民的時候,飢民會無條件升格為暴民。各大糧倉陷入暴動之中,所有軍警必須動員!拉美西斯現在正個臉繃緊緊,全身攤軟無力,非常遺憾的發現自己身旁沒有可用的人,開始胡亂肅清,惡搞潛在政敵。從只會擺POSE的祭司(還會講冷笑話)到愛現的科學部部長(連個全國災情會報都講求與觀眾互動),全部吊樹頭。

 

exodus-yahoo-3  

(泣...)這種無力感,非常的傳神。

拉美西斯,如果今晚你不讓我們走,可怕的事情將會降臨在你的兒子身上。想當然,他的兒子自然是死透了。拉美西斯絕對不會在這個節骨眼處理這件事,畢竟全國進入緊急狀態。再說就算讓猶太佬走了,這些倒楣小鬼們還是會死,畢竟死因在文化習俗。埃及人在這一天,會把窖藏的好料拿出來吃,而第一個吃的,一定是長子;而希伯來人呢?則是現殺新鮮的好料。這兩種"迷因"各有它的好處與壞處。活的牲畜,你要一直餵牠,不到時候還不能殺他,會虧,算是分期給付一次償還;窖藏就沒有這個問題,挖個好洞即可。可是如果這年特別特別的濕、或者這幾年生產的儲存容器/乾貨品質特別差,那食物表層就會爬滿黴菌。那誰會負責把這些有毒的黴菌吃掉?啊不就是長子?(雖然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)自然啦,即便徹夜守候自己的小孩,該走的還是走了。吃新鮮的就沒這事囉~

 

 

 

 

Christian-Bale-Exodus-God-008  

打倒帝國資本主義!支持無限階級鬥爭!佔領華爾街!燒掉立法院!我要牛肉!

原本因為天災也讓己方勢力蒙受重大損傷的摩西這下可樂了,猶太小孩就是神選的子民所以不會死,你懂不懂啊拉美西斯,還不快讓我們快樂出發。拉美西斯微微張開嘴:滾。

 

_1412174298  

你給我滾!!!!!!!!!!!!!

 

結果最壯觀的場景是40萬難民遷移,失落感悠悠地晃到我身邊,我要大型會戰啊拜託。唉反正就是沒有,是要跟五軍之戰做點市場區隔嗎?想當年《王者天下》強碰《王者歸來》,雖然兩者都有影史上最高規格的攻城戰,走寫實風又沒有前作加持的《王者天下》自然片房就被殺透了,今年幹嘛還跟人家硬碰?君子之仇,十年不晚?

 

Download-Exodus-Gods-and-Kings-Movie-Images  

最後摩西分紅海這部分的處理我很滿意,他把手上的杖、他所積欠的業障,丟進海裡,代表失落、絕望,上帝拋棄了他、而他把子民帶向死亡,而不是有如神助的帶他們過海走回家。眼前是一片汪洋,不見之前所走的淺灘。為什麼?上帝你棄我而去?這一幕真的好,既真情又寫實。

 

vlcsnap-2014-10-01-12h28m11s105-1024x428  

輾轉難眠了一晚,今天要怎麼跟大家交代?結果轉頭一看,耶?昨天丟的杖就差在不遠處的水中,好像要他去撿似的。然後過海的時刻就到了。大家衝衝衝衝衝衝衝衝衝衝衝。好溫暖的一刻,雷導,謝謝你。這一刻,沒有腦包的神蹟、沒有蓋世演說,就只是鬆了一口氣的一個人,告訴自己家人,家就在前面,我們要回家了,快去。

 

  exodus-horses-and-pillars-of-cloud  

拉美西斯在後面追的辛苦,冒險走山路還失去大半機動兵力(在危險路段飆速、不保持安全車距、還酒後駕車,自作孽阿!老實說,很壯觀,我喜歡,走山啊各位!),在山脊上的大帝不帶點戰績回去臉掛不住,也只能衝衝衝衝衝。結局就如大家所知道的啦,只是導演選擇讓兩方連邊都碰不到邊就各自撤退這點我還滿訝異的,節奏有點怪。

 

總之呢,這片就是把這個神話到不行的故事,改回現實層面,來探討社會安全機制、環境永續經營、移民問題、種族歧視、階級鬥爭、貧富差距、群眾革命、決策小組盲從領袖、公民運動到各種小失誤累積成社會機能瓦解,的一個超野心作品。還帶一點工作、理想跟家人怎麼做選擇的點綴。唉,真的是太棒了,雖然提出來的問題一個都沒解決,但這就是雷利‧史考特的作品吧?獻給東尼‧史考特,愛的弟弟。

 

Exodus

找時間再來說說我所知道的出埃及記吧~我是比較相信希伯來人是以外籍勞工的身分存在,而不是奴隸喔。話說回來,當這些勞工身不由己,又與奴隸有何二致?這又可以說現代身在異地的南半球非高加索人種移民的處境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K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