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rozen

很久沒有覺得迪士尼的產品好了~這部真的很不錯,或許也可以代表老公司願意蛻變的強烈企圖心!?

說迪士尼想轉型,看最近的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公主與青蛙(2009)和 Brave勇敢傳說(2012) 可見端倪。一直在"公主"這方面經營,或說是走不出泥淖,一直是迪士尼動畫的重要課題。現在,公主片已經從傳統對封建騎士的古老幻想,發展到男女重心的轉移,以及對親屬關係、自由、自我犧牲的詮釋。這些努力,除了把舊精神舊形象翻新以符合社會潮流之外,也代表迪士尼動畫工作室不靠皮克斯一樣能大有所為。加上整個集團企業的體質日益強健,併入Pixar皮克斯、Marvel漫威、Jerry Bruckheimer(國家寶藏系列、神鬼奇航系列製片)、Lucasfilm(星際大戰系列、印第安那瓊斯系列),未來情勢大好,值得關注。

是說Lego跟迪士尼的口味也太像了吧,都吃差不多的東西。

 

回來說說這個異能者

Frozen kid

事情很簡單,小女孩天賦異稟,H2O跟她相當投緣,尤其在熱能轉換這方面,反正只要有水氣,甚麼雪、冰、風暴通通搞得出來。一次意外,小妹的腦血管被凍住,造成暫時缺血性腦中風,造成局部失憶與精神損傷。父母決定將計就計,把小女孩從現實生活隔離,當作不存在一般。我想,這就是大家都處於無知狀態,包括她自己,必然會造成的慘劇啊!完全的自我否定就算了,還要與世隔絕、壓抑傾洩而出的力量,過著隱士般的生活。

在這邊,對失控力量的恐懼、對造成破壞的自責,一而再再而三,畫面雖然短暫,不過她的神情,有確實的將感情傳達出來,不但自然而且相當有說服力,我對現在動畫技術感到五體投地的佩服!

 

表面上,除去女孩手套是一切事件的亂源,所以錯在小妹。但是如果沒有因緣際會,將封印解除,小女孩還有見到真實自我的機會嗎?(那雙手套是附火屬性就是?)看看她在嚇壞村民、引起投機的鄰國盟友注意之後,在山上的無限大解放是多麼的爽快,這也是這首歌這麼好聽的原因吧。人就是該做自己擅長的事、自己喜歡的事,只要能確定認識自己的本質,專心做自己基本上可以說是人生金科玉律,處世守則第零條。

不過,真的有人這麼了解自己嗎?就像力量整個炸出來的後果一樣,整個小港灣都被凍起來、陷入永冬,對自己處於一知半解狀態,就全力綻放,後果不堪設想。(憋太久不好,量會太多?)對自我的了解,只能靠一次次跟自己的對話,考驗自己、磨練自己,才有實現的可能。一味的強調壓抑與紀律,只是完成自我的小小一部份。另外,對水能力的展現,除了象徵天賦,情緒、動機應該也佔相當大的部分。這也代表整個大的人生課題,在自我實現的道路上,這三項缺一不可。

 

於是,我看見有史以來最棒的迪士尼結尾,對這隻老狗來說,那還真的是破格解釋!長久以來,公主片都收在男女情懷,勇敢傳說難得集中在母女親情,這次更直接跳到犧牲自我的昇華,把對阿姐的所有情緒集中在最後姿態;女孩由此得到啟發,對這個世間的情愫、對人群的感情,便是駕馭能力的關鍵。只說進步很多呢,老迪!

小妹是被噴到冠狀動脈嗎?所以才會恩哼哼哼哼?

Frozen Elsa  

片子好像不打算交代"異能的來歷",也就是比較大的時空背景設定,寫大故事好像從來不是迪士尼強項與企圖,是因為小朋友沒有這方面的需求嗎?

另外令人費解的是,在怎麼小的"王國",總有甚麼左右手吧?看他們貿易關係、王國屬性,感覺就像是漢薩同盟那種貿易城邦之間的結盟,那除了國王,必要人員應該不少,財務大臣、國庫總管、外交使節、侍衛隊、宰相、稅吏、海關、工會會長,諸如此類,怎麼只有衛兵、仕女跟小管家呢?這樣如何經營,尤其掌權者短命、繼位者年幼無知,豈不是拱手送人?看來要滿足這些需求,我還是乖乖去看《冰與火》好了。

最後再稱讚一下,想趁機摸進來的模範王子先生,在迪士尼公主片中居然也有腹黑餘地。可惜廢話多了點,下手也不夠狠,如果積極一點讓小妹"消失",對付女孩選擇十字弓,計畫其實蠻有成功的機會。不過這又是後話了哼哼。

arrow
arrow

    K&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